张燕生:中国“十三五”将进入大调整大变化阶段

来源:媒体宣传部   日期:2016-05-15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
       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会中指出:“十三五”是关键,因为“十三五”是未来35年第一个五年,这五年的总基调就是调整,也就是说“十三五”是个大调整,大分化和大变化的阶段。
      “十三五”最少会有这么几个调整,第一,“十三五”末中国有可能会进入或者即将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人均GDP有可能达到1.1—1.2万美金。在这个阶段我们的中产阶级人数有可能出现倍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第二,在“十三五”时期,一个新趋势越来越明显。研发投入增长,投入占GDP的比重和城镇化率增加,涉及到共享的指标,包括居民的收入差距,城乡的收入差距,区域的收入差距,我们大家要注意一下就会发现,从2012年开始一条新趋势线正在缓慢的形成。第三,从“十三五”开始,我们要探索出一点新的模式,也就是五大理念所支配的新模式。
       谈到我们如何适应变化,首先就是政府要适应变化。政府的部门要适应我们现在所要求的法制规范、公平透明和开放的新形式。企业同样也要适应变化,企业家要从创业走向技术创新,包括企业国际化。
       五中全会的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开放有两句很重要的话,一是从“十三五”开始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我们要深度融合世界经济,那就意味着自贸区战略,开放的含意正在发生一个质的变化。第二个机遇解决是在五中全会和“十三五”纲要里讲的,下一步要推动高水平的双向开发,也就是进口和出口更加平衡,内外需更加平衡,因此企业怎么能适应这种变化很重要。第三个就是绿色金融,就是绿色社会责任,我们的市场经济也要适应变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