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要切实在脱贫质量和巩固率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日期:2019-02-14


       图为李克强总理2月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三岔口乡十二洲村慰问贫困户。

       “扶贫要坚持现行的‘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在此基础上,要切实在脱贫质量和巩固率上下功夫。”李克强总理在2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当天会议要求狠抓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去年又有1386万人实现脱贫。

       李克强说,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党和政府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各级政府要抓好做实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减贫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当天会议决定,今年要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新增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主要用于这些地区,“十三五”规划实施优先安排贫困地区补短板项目,加强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坚持现行标准,提高扶贫质量,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攻坚期内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继续享受扶贫政策,对返贫和新出现贫困人口及时建档立卡予以帮扶,确保今年再减贫1000万人以上。

       李克强要求,要更加注重脱贫质量,做到稳定脱贫。

       “目前扶贫力度可谓不算小,重要的是要提高扶贫效益。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寻租行为发生,切实让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总理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