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我国农业生产装备智能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来源:媒体宣传部   日期:2016-06-16


     
       智能农机装备技术代表着农业先进生产力,是改善生产条件达到精耕细作、提高生产效率转变发展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是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的重要工具,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物质基础,也是国际农业装备产业技术竞争焦点。为进一步满足农业全程全面生产机械配套,提升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缩小与国外主流产品差距、支撑现代农业发展,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于2012年启动了由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智能化农机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该项目已于2016年6月3日在京通过技术验收。
       经过四年的研究推进,该项目重点突破智能栽插和高效采收、植物生长过程和环境信息实时监测、种肥水药按需施用控制等智能化共性关键技术190多项,开发了旱田高速移栽、水田种苗恒量栽插、智能化稻麦收获、智能化种子精细加工、全自动嫁接育苗、瓜菜智能化生产、植物工厂化生产、农产品智能化分选及节能加工等重大装备与设施97种。基于上述关键技术及体系的突破,项目构建了主要粮食、蔬菜作物从种子、种植过程监测、保质采收、产后加工的生产装备智能技术及体系,为高品质规模化制种、高质量秧苗规模化生产、精量播种与精细管理、高效低损收获、保值增值分选等现代农业生产提供智能化技术支撑,奠定了以智能化水平带动我国农机装备技术升级换代前期研究基础,有力推进农业装备多功能、智能化统筹发展,支撑了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技术应用标准化发展。
       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推进了产学研协同创新和项目、人才、基地统筹发展,凝聚培养了一批农机装备智能化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创新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支撑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 

分享: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第七次中美创新对话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