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示范: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来源:媒体宣传部   日期:2016-06-02


       
       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武汉市东南部洪山区,江夏区境内。在武汉东湖‘南湖、汤逊湖、牛山湖之间,东起武汉外环以东左岭镇,西至民院路,北接东湖,南临汤逊湖,面积518.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90.6万(2012年)。
       由关东光电子产业园、关南生物医药产业园、汤逊湖大学科技园、光谷软件园、武汉软件新城,佛祖岭产业园、机电产业园、光谷生物城等园区组成。北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群是其科技与产业依托的重要基础。又称中国光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内高等院校林立,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文华学院、汉口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体育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等58所高等院校,100万名在校大学生;科研机构众多,有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等71个国家级科研院所。
       2016年5月,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国务院确立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2009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东湖高新区发挥科教与人才资源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激励自主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后,中央有关部委以及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财税、科技金融创新、股权激励、创新创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等方面相继出台了50多项配套政策,初步形成了支持示范区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的政策框架体系。
       到2000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85914名从业人员中,中专学历占19%,大专学历占22%,大学学历占21%,博士、硕士占4.5%;平均每平方公里科技人员达到5000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达5880人,占在册职工的5.8%,具有中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达12966人,占在册职工的17%。1996年后,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在册职工中已占到2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