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敏主席率团访问德国、英国和荷兰

来源:媒体宣传部   日期:2016-06-20


       
       应德国工商大会、英国工业联合会、荷兰雇主协会的邀请,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为团长的全国工商联代表团,于2016年6月1日至10日圆满完成对德国、英国和荷兰三国的访问。此次出访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访欧成果,加深与德国、英国和荷兰三国相关政府机构和商会组织的联系,考察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发展和境外工业园区情况,推动中欧制造业创新合作,聚集优势资源,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访问期间,王钦敏出席了由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办的第二届中英企业家峰会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双方领导人共同开启了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经贸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为中英经贸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也是两国企业的共同期待。他指出,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正深度融入全球经济,2015年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5.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对外投资超千亿美元。中英两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代表,合作基础好、潜力大,要在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均衡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王钦敏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深化同各国在经贸、投资、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互利合作的需要。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英国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升级投资计划以及“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项目在共建互联互通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及联手拓展第三方市场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契合点,欢迎更多的英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共建、共享、共赢理念的受益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他希望中英两国工商界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机遇,不断开拓企业间、行业间合作的新领域,通过沟通对话了解彼此诉求,解决合作中的分歧,共同抵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化。
       在三国访问期间,王钦敏分别会见了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国务秘书马蒂亚斯·马赫尼希、德国工商大会副总干事特莱尔、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英国迈克尔亲王、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保罗·德雷克斯勒、英国商务大使罗恩·丹尼斯、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莉莉安娜·普璐曼、荷兰雇主协会主席汉斯·德波尔等,以及德国北威州州政府、德国勃兰登堡州州政府、英国商务创新技能部、荷兰经济部等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就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务实、互惠、共赢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王钦敏在会见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正在着力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中国制造2025》,通过创新驱动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塑造能力,德国、英国和荷兰作为欧盟的重要国家,在高端制造、现代农业、生物医药、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与中国有很大的合作互补性和合作空间。他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亚洲、欧洲、非洲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与交流合作带来重大机遇。中国还倡导国际产能合作,探索三方合作新范例,把中国制造业的性价比优势同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发展中国家的建设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这将为包括德国、英国、荷兰在内的发达国家带来大量商机。作为中国行业覆盖最广、会员数量最多的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工商业组织,全国工商联愿意深化与三国政府间、商会间、企业间的交流,增进彼此了解,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分别在三国召开了中资企业座谈会,并先后调研考察了正泰集团德国太阳能工厂、三一重工欧洲产业园、华为欧洲总公司、吉利英伦出租车公司、永泰集团考普莱装配有限公司、英国普罗派乐卫视。期间,王钦敏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民营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产能合作,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他强调,“走出去”的企业代表着中国企业的整体形象,要增强本地化经营意识、守法诚信意识、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工商联要进一步加强与我驻外使领馆和国外主流商会的联系,为民营企业境外投资搭建桥梁;做好“走出去”企业的案例收集和宣传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在“走出去”以及开展海外投资合作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支持探索“走出去”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境外中资商会,鼓励企业抱团发展,避免出现行业内部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提高企业“走出去”的组织化程度。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我驻德国、英国、荷兰大使馆和我驻德国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并得到他们的积极支持与帮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