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豆功能评价标准及酵豆医学特性研究课题 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20-01-03


近日,由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联合举办的酵豆功能评价标准及酵豆医学特性研究课题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中国质检出版社举行。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边振甲、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荣誉会长、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原顾问孙树侠、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秘书长宋笑冰、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执行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国辉、江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龚爱华教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郭新光主任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兼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石泉主持。

酵豆,来源于中国秦汉时期的传统发酵食品—幽菽,至今已经有1800多年历史,唐朝时期传入日本,逐步成为日本国民餐桌及营养保健必备产品,即日本纳豆。近30年来,中日两国学者、专家先后在纳豆产品中发现存在具有较强医学作用的纳豆激酶,针对血栓等疾病具有较强的预防干预作用。在中国市场中,目前大部分纳豆产品是从日本进口或沿用日本的发酵生产工艺,以黄豆为原料进行生产,但是标准还很不完善,与上千亿的市场容量非常不吻合,同时也没有与中国悠久的历史发源相关联,基于2019年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结合专家意见,针对以红芸豆等为原料的发酵豆制品定名为酵豆,并于2019年7月发布实施《酵豆》团体标准,团体标准中明确了酵豆激酶活性要求和创新了检测方法。为更好规范市场和保护消费者权益,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与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联合开展酵豆功能评价标准以及酵豆的医学特性专项课题研究,探索对市场中真伪产品的鉴别以及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标准与方法。

 

会长王治国在会上谈到,当前中央和国家领导非常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食品安全等方面更好的做出努力和贡献。这次研究院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共同组织这个课题,邀请各位专家进行研讨,就是希望在标准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企业质量提升、行业规范等多方面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从标准、政策等多方面对民营企业给与指导和帮助。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边振甲说,目前中日两国专家学者一直在努力研究和推动纳豆激酶针对血栓和三高的医学研究工作,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发现纳豆激酶在溶解血栓等方面具有较好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当前中国在保健食品行列中有以纳豆激酶为配方的保健食品,后续针对纳豆激酶的功效研究还需要更多的科技工作者、研究机构进一步进行发掘、研究。

 

江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龚爱华教授作为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酵豆》团体标准的技术支撑单位负责人,在会上向专家就纳豆与酵豆的实验比较、发展历史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龚教授谈到,中国自秦汉时期就有幽菽的制作和食用的记载,这是中国的传统食物。近年来,江苏大学医学院通过对多种豆类原料进行实验、筛选和比较,发现在红芸豆通过发酵,提取的酵豆激酶活性更稳定,同时不含嘌呤、大豆异黄酮等,与此同时,江苏大学医学院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酵豆激酶可以有效调节血栓、血脂等问题。

会上各位专家一致认为,酵豆产业的研究与发展是中国发酵豆制品这一行业的一次创新,《酵豆》团体标准更是在《标准化法》、《食品安全法》的基础上体现了先进性,专家们建议要以《酵豆》为基础,尽快完成《酵豆》的标准体系,具备条件后要升级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