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副会长王桂芳董事长发表论文——《主动安全之我见》

来源:王桂芳   日期:2018-04-19


(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动安全科技分会执行会长)
摘要: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是生命之本,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基石和前提。安全工作只有全民参与、人人尽责,树立、提高主动安全意识,把安全责任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才能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安全工作目标,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本文作者从主动安全的概念、安全意识及如何践行主动安全等作了理论探讨。无疑对推动主动安全工作的开展,提高主动安全意识、落实主动安全责任、完善主动安全理论、促进安全科技产品的应用与推广、完成安全工作目标等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主动安全 安全意识、安全文化、本质安全      
 
目  录
1 什么是主动安全.....................................................................................................................................................................1
2 什么是安全意识.....................................................................................................................................................................1
3 主动安全和安全意识的关系.................................................................................................................................................2
4 实现主动安全的目的和意义.................................................................................................................................................2
5 如何实现主动安全.................................................................................................................................................................3
       5.1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3
       5.2 保证安全生产投入.....................................................................................................................................................3
       5.3 提高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4
       5.4 形成标准化管理体系.................................................................................................................................................4
 
1. 什么是主动安全
       主动安全是在安全管理体系中,行为主体认知、识别、安全事故危害,遵从安全管理的规则,防范、规避安全事故后果。运用安全知识、方法、手段,预防、处置、降低安全事故程度,减少事故损失的自觉行为。
我们所说的行为主体包括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即所有参与者都需要具备主动安全意识,管理过程向各方向延伸,每个人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是全员全过程的自觉行为。
2. 什么是安全意识
       安全意识,是人们对于可能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的外在环境条件的一种戒备和警觉的心理状态。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违章的人不是不知道规章制度或操作规程,而是因为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比如在我们的生活中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或过街天桥,比如企业员工的习惯性违章等行为,都是典型的事例。
在安全领域中,首先需要人们具备的安全意识就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也是我们国家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
3. 主动安全和安全意识的关系
       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造成事故伤害的两个主要原因,其中不安全行为占据主导地位,而不安全行为的产生与安全意识又有着直接的关系。只有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才能做到提前预防事故,提前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由于安全工作通常表现为两种截然不同的类型——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安全管理中的主动性和被动性,其实质就是在事故预防上的主动性和被动性。事故预防的主动性和被动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作业者事故预防的主动性和被动性;二是安全管理者事故预防的主动性和被动性。被动安全是“要我安全”,主动安全则是“我要安全”。
       安全意识的强化,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是践行主动安全的前提。要实现主动安全,就必须强化全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安全意识的强弱决定主动安全行为的程度。
4. 实现主动安全的目的和意义
       企业生产的最终目的是创造经济效益,安全生产是企业正常运转、发展壮大的前提条件。一旦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都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
       在十九大报告中,党中央就提出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党中央和国务院2016年颁布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将“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作为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将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培育多元化服务主体。
       推行主动安全的目的是用系统规范安全行为,用机制激励主动安全行为,用标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用智能化防范安全事故。通过社会资源的整合与共享,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扩展受益面,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危害程度,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进步。
5.如何实践主动安全
5.1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的欧美国家。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欧美很多国家安全生产研究人员将安全与文化结合,通过安全文化的灌输与培养,大大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使员工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自觉自愿的投入到安全管理中的每一个步骤,形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新意识形态,由制度管人模式演变到文化改变人的意识的新型管理模式,安全生产管理成效明显提高,使得各类事故发生概率大幅下降。
       中国于20世纪末引入安全文化管理模式,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建立、实施与修订,安全管理工作开始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
       对企业而言,需要营造以主动安全为核心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通过教育培训和各种活动,把主动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位管理者和员工的心中,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提高全员的主动安全意识。如果作业者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那么他在作业活动的事故预防上,就会体现出更多的主动性,作业者就会在主观上有意识的对安全意外事故做到足够的预防。与此同时,安全管理者更应该对安全事故更多地采取主动性预防的策略,做好事前的预防和控制,制定周密而详尽的安全管理计划,采取科学的本质安全技术措施,实施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对安全事故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预防和控制,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5.2 保证安全生产投入
       保证安全生产投入是保障安全生产、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化程度的前提条件和必要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由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予以保证,并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同时还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本质安全化是指在一定的技术经济条件下,生产系统具有完善的安全防护功能,系统本身具有相当可靠的质量,系统运行中同样具有相当可靠的质量,利用设备本身构造的安全性和运行的适应性,防止事故的发生。实现本质安全化,要求安全技术的发展必须超前于生产技术的发展,不断改进防护器具、安全报警装置等安全保护装置,人-设备-环境必须具备相当可靠的质量。这些功能的实现,均需要有安全生产投入作为保障。因此,企业应按规定提取安全生产费用,在安排项目、制定规划、组织生产时都必须同时考虑安全生产投入,并做到及时到位、专款专用。政府部门也应建立有效的监督实施机制和违反投入规定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投入专项统计并定期公布,以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投入能够真正落实到位。
5.3 提高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也已经在各领域广泛应用。比如交通流域,很多汽车制造商都提出了“主动安全科技+被动安全科技+主动安全意识=安全驾驶”。VOLVO、丰田、特斯拉、奥迪等企业都相继在自己的产品上推出了最新的主动安全技术,通过车辆自身的传感器读取周边信息,经由车辆计算机运算之后,对车辆下一步行动轨迹做出预判并进行一定程度的干预、提醒,对驾驶者的操控动作起到辅助性的作用,尽可能地减少和消除车辆发生危险的概率。另外,配合安全气囊等被动安全设施,为驾驶员提供尽可能多的安全保障。
       那么在主动安全工作中,如果也能进入智能化时代,将极大的增强安全风险主动防控能力,大大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是这样的主动安全科技在其他领域应用还比较少,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整合。这就要求我们在主动安全领域加大科技研发和创新,让更多的新技术、智能化产品应用到安全科技领域中。
5.4 形成标准化管理体系
       主动安全管理需要形成标准化体系,即符合外部标准和内部标准为基础的管理体系。外部标准指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内部标准则是以主动安全为核心的企业安全文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标准就是主动安全管理的规矩。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是主动安全管理的“围墙”。在“围墙”里面,如何能够做好做优,需要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对安全工作全过程进行管理,统一标准,纠正偏差,使各方面工作和谐地发展,实现可实施、可复制、易管理,最终实现主动安全的目标。                    
 
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党中央和国务院2016年颁布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3.国家《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
4.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5.《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6.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网站www.chinasafety.gov.cn;
7.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网站www.mot.gov.cn;
 
作者简介
       王桂芳,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动安全科技分会执行会长,大庆亚兴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8年4月18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