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副会长王桂芳撰文《强化主动安全意识,自我控制不安全行为》

来源:王桂芳   日期:2018-11-06


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动安全科技分会副会长  王桂芳

1028日上午108分,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在万州区长江二桥相撞后,公交车坠入江中。112日,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 (20181102,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教训极其惨痛。一场无谓的纷争,拉十几人陪葬,愿逝者安息,生者警醒。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就个人而言,无论做什么都要首先树立主动安全意识,在任何环境中都要做到不急、不乱、不冲动,主动遏制和防范不安全行为。乘公交我们首先,要会正确使用公交车上的安全设备设施;第二要对开门的应急阀、应急窗、安全锤、灭火器等位置有所掌握;第三,要注意事故苗头,及时有效的应急处置不安全行为,确保自身出行安全。只要我们有主动安全意识,提高警惕,一旦发生事故,也会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点。

分析事故发生的过程,如果驾驶员具有主动安全意识,出行安全牢记心中,喇叭一响,集中思想;车轮一转,注意安全、如果驾驶员认真遵守公交车驾驶人职业规定,耐心解释,不予还手,事态便不会升级;如果女乘客约束一下自己的情绪,有点安全意识,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别动手打人;如果其他乘客勇于站出来,及时控制女乘客的行为;如果该公交车安装了主动安全智能管理系统,驾驶员行为异常,行人检测系统、车道保持系统、防碰撞系统、防疲劳预警共同作用,系统自动报警,管理后台及时干预,公交坠江事故便不会发生。可是如果没有如果,两个人的情绪失控害了自己也伤及了十几条无辜的生命。也暴露了我们公共交通安全管理上主动安全设备设施亟待改进,本质安全亟待加强。

交通部多次强调,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要积极鼓励道路运输企业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引导运输企业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加强对所属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监管。重点是加强对客运驾驶员的超速行车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适时监督。运输企业要定期对所记录的车辆行驶速度、连续驾驶时间等行驶状态信息进行分析,督促提高驾驶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提升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事故告诉我们,风险无处不在,防范风险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由此可见,提高全社会主动安全意识,提高全社会防范风险和应急避险能力,推动主动安全科技产品的应用,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落实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加强主动安全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主动安全意识。加速推进安全科技产品的实际应用。笔者认为主动安全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重视加强主动安全意识基础教育。而且要从小抓起。通过一个人的世界观塑造,强化全方位的安全意识,从小学会保护自己,筑牢安全防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扎根于脑海,使主动安全变成一个人一生的自觉行为,打好主动安全的基础。

2)加强主动安全文化建设。需要营造以主动安全为核心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教育培训和各种活动,把主动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个人的心中,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提高全社会的主动安全意识。如果我们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那么在事故预防上,就会体现出更多的主动性,就会在主观上有意识的对安全意外事故做到足够的预防,采取科学的本质安全技术措施,实施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对安全事故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预防和控制,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3)保证安全生产投入。保证安全生产投入是保障安全生产、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化程度的前提条件和必要基础。

4)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也已经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在主动安全工作中,融入智能化新产品,将极大的增强安全风险主动防控能力,大大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在主动安全领域加大科技研发和创新,让更多的新技术、智能化产品应用到安全科技领域中,提高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

5)形成标准化管理体系。主动安全管理需要形成标准化体系,即符合外部标准和内部标准为基础的管理体系。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对安全工作全过程进行管理,统一标准,纠正偏差,使各方面工作和谐地发展,最终实现安全目标。

通过以上措施,形成系统化的主动安全,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未然。提高全社会的主动安全意识,应对无处不在的安全风险。

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故,给了我们极大的警示:风险无处不在,防范风险刻不容缓,主动安全亟待加强。推动主动安全工作是从本质上、源头上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只有政府、企业及社会的全员主动,做到主动安全思维,主动安全管理,主动安全投入,主动安全参与,主动自我治理,齐抓共管,才能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种重特大事故发生,人人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而努力,只有提高全社会的主动安全意识,才能有效的降低风险,减少事故发生。

 

20181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