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常务副会长翟美卿女士荣登“中国公益领袖”排行榜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16-12-08



       2016年12月5日,“中国公益领袖”排行榜正式发布,上榜的10位企业家在近一年内累计捐款近180亿元,不仅仅是捐钱,他们还在探索公益创新模式、推广新公益理念上不遗余力。
 
       2016年度中国公益领袖排行榜
       备注1:本届候选人来源于公开收集、主动报名、评委推荐等渠道,最终入围候选名单50位(牛根生为后期评委推荐,其捐款赋值以老牛基金会公益支出计算)
       备注2:每位候选人定量数据则采取赋值方式得出,按照捐款数量进行区间赋值,分别为10亿以上赋值5分,1亿~10亿元赋值4分,5000万~1亿元赋值3分,1000万~5000万元赋值2分,1000万以下赋值1分.每位候选人个人捐款数量主要由企业提供,少量根据公开资料收集得出,涉及股权捐赠的则以上市公司正式披露时间来计算
       备注3:评委由公益研究学院负责人、公益基金会负责人、专家学者、媒体人四部分构成,综合得分由评委得分和捐款赋值相加得出,其中评委得分占比80%,捐款赋值占比20%。
       备注4:评委得分按照每位候选人的5个定性指标(专业性、投入度、持续性、影响力和创新性)平均值加权再加上得票率计算得出。具体评分详见12月5日《中国企业家》杂志
       什么样的企业家是好的企业家? 
       这个问题的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社会共识是这样的:把企业做得风生水起,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提供税收,为员工提供就业岗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这样的企业家就是好企业家。《中国企业家》杂志“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榜单上的企业家,都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
       但如果我们把时间轴拉得长一些,答案可能有所不同。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财富开始急剧膨胀,在这100多年的时间里涌现了无数的富人和企业家,但是他们的事业至今还在传承的,只有这类人:慈善家。近100年过去,洛克菲勒、卡内基同时代的富人早已被人遗忘,但洛克菲勒基金会、卡内基基金会等慈善基金会仍然活跃在当下的经济、社会生活中,他们的慷慨赠予还在持续地让很多人受益。
       社会对企业家的评价,经济指标(业绩)只是当期指标,社会指标(公益或慈善)才是长期指标。基于此,《中国企业家》杂志决定推出“中国公益领袖”榜单,对中国企业家增加一个长期的、社会化的评价尺度。在《中国企业家》的榜单推出之前,媒体上已经有很多慈善榜,基本上以慈善捐款额为唯一指标评价。但我们的评选更看重企业家公益的可持续性、影响力和创新性,捐款额不是最重要的考量指标。
       中国企业家对于公益或慈善并不陌生。作为最先富起来的人,企业家一直是公益慈善舞台的主角。
       简单的撒钱式公益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中国企业家》主张用企业家精神做创新型公益。并希望通过这份榜单,表彰对公益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推动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公益,推动创新型公益的发展。
     「 从企业家到公益领袖,他们引领善经济潮流 」
       作为首届“中国公益领袖”排行榜,我们不仅需要重点观察候选人的年度表现,同时还要兼顾历史因素。所以,此次入榜的企业家中曹德旺、王健林、牛根生、翟美卿虽然在过去一年中捐款数量不是最高,但是从历史上看,他们是对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影响深远的人:
       曹德旺、王健林是中国最早一批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的企业家,从1980、1990年代至今对社会公益慈善领域的投入从未停止,他们是开创者也是见证人。
       牛根生是中国企业家“裸捐第一人”,并发起成立中国第一个家族基金会,同时将基金会定位为“母式基金会”,重点孵化环保、教育等领域的专业基金会,甘当各类基金会的“助跑者”。
香江集团总裁 翟美卿
       翟美卿所成立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是民政部批号“001”号首个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开创了中国公民个人出资兴办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河。
       另一方面,马云、马化腾、何巧女和陈一丹则被认为是中国新公益的代表人物,他们在近几年来因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巨大投入,以及对新公益理念的传播和推动,而备受关注。
       2015年,在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后,马云与马化腾等企业家发起成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运用公益的手法、商业的工具促进全球环境保护事业;今年4月,马化腾宣布捐赠1亿腾讯股份以进行其在医疗、教育、环保和科技领域的公益慈善投入。
       2015年何巧女承诺向巧女基金会捐赠所持有的东方园林7630万股股票,全面开启自己的公益事业。巧女基金会是环保生态领域专业性极强的基金会,且从成立之时就将国际合作、行业推动纳入基金会的探索领域。2015年11月,何巧女与比尔·盖茨、瑞·达利欧、牛根生、叶庆均等联合成立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推动公益人才培养,促进中外公益交流。
       作为腾讯的主要创办人之一,陈一丹在腾讯时就积极推动“互联网+公益”的深度融合,2013年卸任之后便专注于创办国内首个非营利性民办公益大学,聚焦中国教育。
       此外,在公益慈善领域默默耕耘的卢志强,以及与妻子一起推动教育慈善事业的李东生,他们同样也是中国公益领袖的代表人物。作为评委之一的马蔚华,因其对壹基金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重塑和推动,以及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全身心投入,而被推举为特别贡献奖获得者。
       公益和慈善代表了企业家对财富的一种态度,是分享而不是独享,是创造而不是消耗。
      《中国企业家》杂志是企业家精神的守护者,也是企业家阶层价值观的倡导者。作为中国商业史的记录者,我们见证了中国商业的变迁,也见证了企业家精神世界的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公益领袖”榜单是时代的印记,也是企业家精神世界的记录,丹青无悔,留此存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