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课题工作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日期:2022-07-08


  .7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组织在京部分专家,就《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课题组织工作座谈会。与会专家就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企业经营合规、市场高效监管问题进行了研讨。市场监管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专家,阿里巴巴、腾讯音乐等数十家企业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落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市场监管总局2022中心工作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立项开展《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的课题研究工作。负责人谈到,合规是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的前提,合规治理能力是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在国内面临需求紧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国际面临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制裁升级等复杂外部环境背景下,召开推动企业合规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市场高效监管为主题的课题座谈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新经济发展时代是经济发展中传统产业与知识经济、网络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全面结合的时代。推进企业守法经营、合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企业创造和培育一个品牌来之不易,然而一个合规事件,即可让一个品牌严重受创,企业合规建设刻不容缓。《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就是研究新格局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经营合规建设,同时通过推动企业合规,促进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张穹在讲话中谈到,合规经营是法制化的具体体现,合规建设要体现标准化。要抓住几个关键性的问题来考虑和研究,希望这个课题研究能有丰硕的成果。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课题组总顾问、首席专家刘兆彬表示,本次课题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为企业做实事,通过课题研究,探索企业合规发展,通过合规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的体系建设。

  .刘兆彬总工谈到,企业开展合规管理,有利于企业防范风险,树立良好形象,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创新力;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环境公平竞争,特别是公平竞争;有利于构建法治社会,法治国家,树立法治信仰;有利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有利于国际惯例接轨。他说,企业建立合规管理有五大作用,一是可以作为各类组织自我声明(合规)的一个依据;二是可以开展认证的一个合法依据;三是可以作为政府机构进行监督管理的一个依据;四是可以作为司法机关对违法行为进行合规整改,依法从轻减轻的一个依据;五是可以作为国际贸易便利化的一个依据。

  .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兼理事长、课题组联络组组长方国辉在会上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本次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规划与实施计划。他说,课题将以如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经营合规为基础,围绕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9个问题进行研究,通过资料收集、问卷调查、市场调研、座谈交流、案例分析、大数据等方式进行。九个问题包括:一是市场监管效能提升的理论问题研究;二是企业合规的国际经验和国际监管经验;三是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四是反不正当竞争;五是反垄断,六是企业品牌宣传战略;七是价格竞争监督;八是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九是生态环保问题。在研究中,还将重点关注新兴领域的企业合规与发展,例如平台经济、直播经济等领域,如何健康发展,如何做到合规,以及政府部门如何做到有效、高效的监管问题。

  .方院长谈到,课题第一阶段是准备阶段,第二阶段将会前往广东、江苏、浙江等地调研、座谈,通过与市场主体、地方监管部门进行座谈,多方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地方监管部门的工作难点,最终形成有效的课题研究成果。

  .原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巡视员王斯洪在座谈会上谈到,合规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形势,新的问题,搞合规,是一种及时性的发展研究;在研究中,我们要体现出全过程、全领域,从市场准入到市场推出;同时还要充分考虑中国国情,不要完全照搬西方国家的监管经验与合规要求。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顾问、原副主任、海牙体系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吕国良在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问题上谈到,一是知识产权获取的合规,企业应及时申请,比如说注册登记各类的知识产权,明确有关专利申请、集成电路设计、登记、商标注册、著作权登记、商业秘密保护等知识产权的获取,包括海外知识产权的布局,后续维护和主动放弃管理措施和工作程序;二是知识产权维护的合规,明晰处置和运营知识产权管理的规定,明确发明成果的界定条件,以及委托和合作开发成果知识产权为主的原则。三是知识产权运用的合规。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管理。企业应注重生产环节当中的知识产权的管理,明确在原材料及设备的采购,包括软件、技术和产品的开发,技术转让许可、合作、委托加工、产品销售、广告宣传和展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原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原副局长李青线上参加了座谈会。她谈到,合规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她强调合规的主动性问题和合规的成本与合规效率,合规不是附加给企业的义务,而应该是企业的主动追求。她在发言中还谈到本次课题研究中,要邀请更多的法律界人士和研究机构,更多的研究合规的法律,为执法机构提供更多的支持,能够真正解决企业在合规中遇到的问题。

在本次座谈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家们从不同的行业角度谈到了合规发展的重要性。


  .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方面,专家谈到,食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市场经济的主力军。保证食品安全是生产经营者合规经营的最直接要求,而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是管得住食品安全风险。要把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作为日常工作。食品安全法有明确规定,风险防控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基本原则,风险防控需要企业、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来共同努力。

从反垄断的角度谈企业合规问题,专家谈到,关于企业合规建设,反垄断部门认识的比较早,也比较积极的在进行实践,主要包括一是管理制度,第二是合规风险重点,第三是合规风险的管理,第四是合规管理的保障。

  .从执法稽查角度谈企业合规,专家谈到,企业合规要做到基本要求合规,要守法经营,要诚信经营。建议课题组在构建高效市场监管方面多做些研究,尤其是监管工作中的提前预警机制,为企业多做些指导。

  .从法规建设角度谈企业合规,专家认为,刑事领域的企业合规、企业经营中的企业合规,在执法成本不增加的情况下,有利于社会发展,有利于提高监管工作效能。建议课题组研究,在现行的《公司法》中应该在公司制度体系设计中进行完善,加强合规人员、合规制度的设计。

从反垄断的经营者集中问题上,专家建议加强研究企业并购合规在市场中占有的份额多少问题,深入研究一下;同时研究在现行的法律和企业的执行之间的桥梁问题,希望课题组能够就这两个问题深入研究。

  .在大数据问题上,专家建议课题组围绕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检验报告、许可证等数据应用的方式方法上深入研究,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都需要一种更便捷、更快速的平台支撑体系。

针对平台企业的监督上,专家强调建议课题组在规与合的融合上做深入研究,要有规则,也要有合,二者如何有机的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金善明博士在座谈会上谈到,合规确实能够起到防范风险,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行效率的作用。强调企业合规,实际上是对监管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要求监管通过执法能够形成一个更好的、更加有趣的一个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同时也是要求监管要做好能够为企业合规提供更好的一个服务和对接。这次课题紧跟中央、国务院的工作要求,对改善营商环境,建设透明的服务型的政府进行研究,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场主体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合规的重要性对于企业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很多企业做了合规还会出现被处罚的问题,这从企业内部来说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合规部门与业务部门分离,各干各的,贯彻风险防控和合规管理不到位,这样就出现了企业的全责不合规事件;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围绕合规工作的内部治理制度很多,但是前后端需要对制度的深入理解,将其简化成执行标准,这样前后端就可以更好的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