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 民营企业“大胆发展”底气更足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3-04-04


民营经济内生于民、造福于民,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习近平总书记深知民营经济发展不易,并一贯予以鼓励和支持。他多次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他再次提起“自己人”。这既是坚持不变的政策导向,也是新形势下的战略取向。

在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我国的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政策的支持引导下,民营企业规模持续壮大、实力不断提升,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笃定。

从总规模来看,民营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1085.7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4700多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多。从质量上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2年的5家增加到2022年的28家。

如春风化雨,如冬日暖阳。“急民营企业家之急、忧民营企业家之忧、解民营企业家之困”,中央各部门时刻关注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持续推出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助企纾困举措,用实际行动诠释“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近日,在多个权威部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助企纾困”这一关键词被频频提及,促进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各部门今年重点关注的主题之一。

“2023年,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仍将对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发挥重要作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尽快研究明确政策,抓好落地见效。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为微观主体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在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方面,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帮扶和发展并举,强化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创新强企。“力争今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计划培育1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提到,要着力推动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快纾困。适时调整优化并落实好减负纾困政策,持续做好降成本工作,强化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推动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增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推动经营主体恢复发展,提升就业吸纳能力。

新时代,民营经济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既要有良好的外部环境,还需要民营企业“苦练内功”。放开手脚专心致志搞发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责任担当投身科研创新……全国两会期间,不少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们立足各自行业领域,对进一步推进民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要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在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看来,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旗帜鲜明地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把“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彰显了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这必将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继续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认为,在全球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内科技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企业要主动担起创新使命,加速推动技术应用转化。

“企业要稳增长,最重要的是通过创新驱动,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赛力斯集团创始人张兴海认为,在中国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背景下,企业要加快高端化、电动化、智能化布局。

“作为企业,应该要把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责任担当投身科研创新,不负人民的期待。”全国人大代表、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说。

实干开新局,奋斗谱新篇。在“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的一以贯之下,民营企业有了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必将“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为推动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