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丹:关注农村职业教育 为振兴乡村助力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3-04-04


人民网长春3月6日电 (马俊华)阳春三月,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人民网“云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 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一起聊聊有关乡村人才振兴、有关助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我重点关注有关‘三农’工作方面的内容,带来的提案也跟全面振兴乡村振兴话题息息相关,是关于实现‘藏粮于技’,充分发挥农村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作用的提案。”韩丹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韩丹格外关注“乡村里的那点事儿”。

韩丹说,要实现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确保粮食安全,关键是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企业更要加强产品创新和产品品质安全;其次要有效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从产业模式、资源禀赋、特色文化、乡村旅游等方面发挥企业优势,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维护农民利益、保障农民权利”,用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分享更多政策红利和产业链增值收益,切实守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底线。

在吉林出生、成长、读书、创业,对于韩丹来说,吉林不仅仅是自己的家乡,更是他施展才干、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地方。作为民营企业的带头人,自创业以来,韩丹带领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扎根吉林沃土,稳步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征程,迈入新阶段,韩丹建议充分发挥农村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从明确农村职业学校的法律地位、完善现代农村职业教育体系、提高农村职业院校办学水平、优化农村职业教育区域布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入手,培养造就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和劳动者能留在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作为农业大省,吉林省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土地肥沃,更有‘黄金水稻带’‘黄金玉米带’的美誉,但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体还是有产业链相对较短,科技发展、创新水平不到位,企业集群规模不大等问题。”韩丹表示,接下来,将带领企业践行大食物观,专注“杂粮膳食”食品领域的全新探索与突破;加大企业在食品科技研发创新力度,以“大食物观”拓宽企业产品结构,围绕“杂粮”培育研发新产品;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破解农业产业链条较短、农业效益不高等问题,让农民在链条各环节分享收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韩丹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不仅要积极‘走出去’,更要‘融进去’,倾听基层声音,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里。希望用我的绵薄之力,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