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年会 暨第二届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峰会在京圆满召开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15-12-22


    2015年12月20日,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广东万达金银贸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年会暨第二届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职工之家隆重举行。论坛紧紧围绕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主题展开探讨,设有新常态、新挑战、新战略分论坛、第二届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峰会启动仪式等专题活动。

 

图:会议全景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出席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幕,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治国致开幕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与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原主任、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路印林,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理事长、中国联合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江文填,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原部长、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执行理事长刘红路,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原社长、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专职常务副会长李援朝,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广东万达金银贸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宽,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执行理事长方国辉出席开幕式。

 

图: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治国致开幕词

 

图: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理事长、中国联合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江文填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广东万达金银贸易中心有限公司总裁黄壮雄在开幕式上致辞

    十一届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新增理事会主要成员颁发聘书。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盛旺集团董事长韩宏胜,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乔大三农投资开发建设集团董事长乔书领,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四川北新大弘集团总经理刘邦成,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福建云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亚港等多位常务副会长单位,和多位副会长单位的领导。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北京星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径,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滴滴出行副总裁付强,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深圳市欧其诺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明分别代表企业家在开幕式上做了祝贺发言。

 

图:《第二届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峰会》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与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分别在开幕式做了《改革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要同时发力》、《供给侧改革与企业结构调整》、《新常态下深化财税改革的若干问题》、《从“五通”看“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主旨发言。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优秀企业家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20日下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张燕生出席以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领导出席了《新常态、新挑战、新战略》分论坛。

 

图:主席台

    为弘扬红旗渠艰苦奋斗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方便促进会成员单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决定在林州建立“红旗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会上由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农业部原副部长尹成杰、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治国、常务副会长乔书领共同揭牌。

    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农业部原尹成杰常务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蔡鄂生原副主席,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张燕生秘书长分别做了题为《创新驱动战略与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民营企业如何借力“一带一路”实现自我转型》的主旨演讲。

 

    农业部原副部长尹成杰在发言中强调:未来我国农业发展,不能再走拼资源、拼消耗的路子。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完成这一使命,从根本上说,必须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

    他说:农业科技进步一直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与我国加快现代农业建设要求和农民需要相比,与一些发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相比,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仍然存在着很大差距,需要深化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他认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是农业科技研发与农业生产经营脱离。农业科技研发资源及其活动主要集中在科研单位,研究成果有效性严重不足,现代农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往往无人问津。要解决这个难题,首先要解决农业科技创新人员直接面向现代农业发展而开展研究开发的积极性。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推进科研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和科技人员股权激励改革试点,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增强对国家战略政策的理解和研究,明确自身在各经济领域的发展战略。对于符合国家经济政策导向的,如农村金融、小企业信贷、科技自主创新、消费金融等领域,要加大金融创新的力度,提升金融支持的质量和水平;对属于国家产业政策着力压缩和淘汰的领域,如“两高一剩”产业,应根据风险状态做出审慎调整和战略性退出,减少风险暴露。

 

    蔡鄂生也表示,与成熟金融市场国家的商业银行相比,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许多领域还存在创新不足甚至创新空白。一是银行业还需要进一步系统地研究自身金融创新定位和重点,不断完善金融创新配套体制和严谨创新流程,降低偶发式、嫁接式的创新比重;二是当前银行业创新活动趋同性明显,某些领域的产品同质化问题还比较严重,需要进一步构建自主创新能力;三是银行业对于金融创新风险的关注和研究能力还需要加强,有必要建立贯穿始终的创新风险管控机制;四是银行业开展金融创新活动需要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投入更多的力量履行公众教育的职责。

 

    张燕生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首先是一个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大的战略。他说;我对新常态的理解就是过去35年靠汗水驱动的模式,新的35年靠智慧驱动的模式开始,也就是我们在企业家和每一个朋友们都会面临着一个问题,你愿不愿意告别你过去可能很成功的模式?你愿不愿意转向未来可能很高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模式?也就是说我们大家都处于一个历史性的选择的拐点上。

    说到企业如何握好“一带一路”的未来机遇,他送给在座企业们三句话:一句话叫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没有实体经济就不可能有创新驱动,也不可能有电子行业的明天。

    第二句话就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支点。下一步企业需要从前35年的磨合走向新35年的创新,很大程度是要靠我们转型升级的新需求的诱导和推动。因此我们可以看见跟第三次工业革命不一样,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纯粹是追随着,而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可以看见我们的“互联网+”,我们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进入到新经济、新产业、新服务,我们开始与世界共舞。

    第三句话就是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几大商机,这是我们企业实现脱胎换骨转型的一个历史性的机遇。能够把握这个机遇,实现脱胎换骨我们的行业企业一定会在一带一路的中后期培养出一大批能够进入到美日欧正面市场上全面参与国际竞争的最优秀的企业。

    论坛期间,十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出席了“新常态、新挑战、新战略分论坛”,亲切接见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参会成员,并与理事单位参会成员合影留念。

    会议结束后,参会企业家们还举行了迎新年联谊活动,活动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业经济咨询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对企业家们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的努力表示了高度赞誉,并希望参会企业家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指示精神,用全新视角阐释国家产业政策和十三五规划的要点,深挖未来的发展机会,引用创新思维,采用高科技手段,发扬“不畏艰险,敢为创先”的闯劲,结合实际,办好企业,努力实现企业的转型创新战略。

 

图:晚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