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爱健康饮用水论坛日前在安徽黄山举行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23-04-04


        日前,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举行中国关爱健康饮用水论坛。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著名水营养专家李复兴教授、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爱迪曼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赵飞虹、安徽省黄山市政协原主席杨立威、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石泉、秘书长助理许金星以及黄山市健康饮用水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石泉代表研究院和促进会的领导在论坛上致辞。他说,今天这个论坛,是促进会和研究院从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关注健康饮用水安全出发组织的论坛,希望从事健康饮用水的企业家可以精耕细作,严把质量关,通过高标准建设,加强创新,始终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营养的好产品。



         黄山市政协原主席杨立威在论坛上致辞,他谈到,中国关爱健康饮用水论坛在黄山举行是一件好事,好山出好水,好水泡好茶,好水是每个人身心健康的大事。黄山是美丽的城市,也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期待这次论坛在黄山圆满举办,也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黄山投资兴业。




           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在论坛上以“科技创新推动大健康与饮用水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主题做了主题演讲。他说,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之一,包括了医疗卫生、健康保健在内的产业集合。近年来,伴随着“健康中国”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扶持、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紧密出台,大量投资加速涌入大健康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拓宽了健康产业发展渠道,多元化业态吸引着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共同助力健康产业的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健康需求。


       

          吴忠泽副部长认为饮用水的安全关系到整个国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安全。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在没有进行全面科学实验之前,通过立法或行政手段,对在包装饮用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或人工矿物质行为进行限制。明确要求任何生产矿物质水的企业必须提供临床和亚临床实验报告,以保证人民群众的终生饮用水安全。二是建议有关部门设立科技专项,部署健康饮用水安全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建议完善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聚焦健康饮用水领域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推动“医产学研用金”的协同创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和健康饮用水基础研究,尽快修定完善包装饮用水质量标准。三是建议建立基于区块链可追溯技术的包装饮用水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著名水营养专家李复兴教授在论坛上围绕喝什么样的健康水、每天喝多少水等健康问题进行了分享。


与会专家、领导共同启动中国关爱健康饮水论坛


        论坛进行中,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水行业专家李复兴教授、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郭石泉和许金星助理在黄山市政协原主席杨立威的陪同下,调研了黄山市的著名饮用水生产企业。



   

         在调研期间,各位专家还与黄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