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发布一系列团体标准 推动新兴产业与标准化融合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期:2018-12-2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 今天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在北京日坛宾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经济新动能领袖峰会现场,发布了2018年制定完成的团体标准。其中,《心肺复苏训练模拟人》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国内在心肺复苏训练人方面的标准空白,为这一产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标准支撑。

  2015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发布之后,尤其是今年新版《标准化法》发布之后,推动了标准化工作为新兴产业的服务,在标准制定主体上,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

  记者在峰会上对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石泉采访时了解到,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自2017年1月份在全国团体标准工作平台完成注册登记和公示以后,就开始致力于对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标准创新的研究工作,同时也在积极开展对会员企业的标准化培训和咨询工作,提高民营企业的标准化意识,通过提高对标准和认证的认知,强化企业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创新意识。

  郭石泉介绍到,2018年,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联合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医疗健康委员会、北京医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会员企业和宣武医院等医疗机构专家,针对心肺复苏训练模拟人这个行业,联合制定了《心肺复苏训练模拟人》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这一产业的标准空白,同时,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与认证机构正在进一步研究,下一步将共同推出这一领域的认证服务。

  此外,郭石泉还谈到,2018年,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联合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中国菌物学会联合制定了《蝉花产品》、《蝉花菌种》、《人工栽培蝉花技术标准》等三项团体标准,广泛邀请了中科院、农学院、浙江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进入工作组,深入研究制定了金蝉花这一历史悠久的中药材产品的团体标准。

  据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介绍,金蝉花和服用金蝉花的历史相当悠久,《本草纲目》等医学专著中都有记载,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变化,野生金蝉花的数量急剧下降,经过医学专家的论证,人工培植的金蝉花效果不低于甚至高于野生蝉花的有效指标。目前,人工培植金蝉花虫草已经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新兴产业,其保健养生价值很高,但是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还缺乏完善的标准支撑。经过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等三家单位联合研究,深入调研,制定了三项团体标准,并获得了相关地方政府的认可和支持。

  据悉,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和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动安全科技分会经过研究,在本次峰会上签署了团体标准编制委托工作协议,将结合近段时间以来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安全事件,联合有关交通、应急等管理机构、第三方认证、评价机构共同研究,讨论制定针对“两客一危”运输车辆主动安全的评估体系,为国家交通运管、应急管理部门提供更多的理论和标准支持,并将通过安全宣贯等手段普及主动安全知识,增强人们的主动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殷俊红)
 
 
http://m.ce.cn/bwzg/201812/21/t20181221_31086186.shtml?from=groupmessag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