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业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19-05-08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的涌现,这大多源于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创新。那么,在中国信息通信行业的改革与创新的大潮中,如何更好地推动央企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如何发挥民营企业经营灵活的运营特性?

 

 

       5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共同主办,杭州国脉电信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以"推进信息通信行业改革,加速央企体制机制创新"为主题的中国信息通信行业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人员展开了精彩演讲。

 

李毅中改革促进竞争竞争激发创新

       “中国通信行业的改革是伴随着国有资本重组,国有企业改革大潮进行的,走过了一个比较长的曲折的路程。”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回顾我国信息通讯行业改革发展之路时说,上个世纪末,国家机关改革派生了多个电信企业,接着是市场和行政的力量推动企业合并重组,如铁通并入了移动,网通和联通合并,卫通的电信业务并入了电信,卫星通讯并入了航天科技,从此构成了三大运营商合作竞争的格局。2000年前后,三大运营商开拓了国企改革走向国际的先河,在央企中率先境外上市,进入了国际资本市场。

       李毅中提到,2017年中国联通的混改是国企深化改革的成功样板之一。他们引入了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行业企业和社会基金,引入了各类资本,优化了股权结构,增强了活力,“联通混改成功的经验我认为可复制,可推广,其他企业也可以借鉴,当然联通还要巩固发展混改,股权结构还可以优化。”

       提到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创新演进和升级,李毅中认为,这是中国电信业最突出的亮点,“2G我们是跟跑,3G是突破,4G是并跑,5G是领跑。”

       他说,4G牌照发放以后我们进一步走向了国际,走向了智能。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5G专利标准认可、网络部署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其中我们掌握的5G专利数占全世界5G专利数的30.3%,其他国家运营商要采用5G,绕不过这30%的专利,“所以我们有底气了。”

       在5G商用方面,李毅中认为三大运营商要积极推动工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他建议加强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互联网企业与工业、制造业企业的跨界融合协作。

黄文良分享两个亲身经历的案例

       在当天的活动中,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创新官、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良现场分享了两个他亲身经历的案例,一个是改革案例,另一个是创新案例。

       黄文良说,2017年,中国联通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个集团引入了民营企业持股,混改前,中国联通集团持有中国联通股份63%,混改后,中国联通集团持有股份下降到了36%,“引入了谁的股份呢?大家可能听说过腾讯、百度、阿里、京东、中国零售等很多互联网企业,包括滴滴都进来了。”

       混改以后体制机制大幅创新,负债率由原来的60%下降到40%,2018年利润同比增长850%多,员工的收入也大幅度的改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了全体员工的活力,“现在我们核心的技术骨干都持有中国联通的股票,大家享受了改革的红利,体制机制改革的效益明显体现出来了。”

       黄文良分享的第二个案例是营销模式的创新。中国联通原来的发展是自己去建营业厅,去找代理商,租场地,请客户到店里办理业务。一个营业厅年租金、电费、水费等等,导致我们发展一个用户成本巨大,效益自然而然下降。

       在互联网化时代,这个模式已经走不通了。2016年年底,中国联通进行了营销模式创新,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发展用户。他举例说,比如腾讯大王卡是中国联通跟腾讯公司合作,申请以后选一个号,写上地址,联系方式,十多分钟就有人联系你了,互联网专员送上门,不需要跑营业厅。这种模式极大的方便了用户,营销成本省下了很多,这种模式取得了巨大发展,每年发展几十万用户。另外,腾讯王卡挂着腾讯的名字,腾讯也很乐意,很多用户感觉很好用,但用户也许不知道这是联通网络支撑着这个产品的。

       最后,黄文良告诉大家一个数字:2年时间,腾讯王卡的用户已经发展了1.1亿。

卢小杰:开拓共建共享跨界经营新模式

       作为民营电信服务企业代表,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杭州国脉电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小杰提出提出一个理念就是做免费。他认为未来随着互联网发展,共建共享是一个全新发展方向。民营企业如果能用更开放的心态面对用户,告诉用户可以一起发展,然后把公司红利让给所有用户、合作伙伴,通过跨界经营模式,用户通信可以免费,企业可以从用户的其他增值消费中赚钱,以此补贴用户话费,那么,企业也许不需要融资,就能够实现良性循环。他透露,他们将和中国联通携手合作,开拓共建共享新模式,未来将让老百姓免费用手机,免费打电话。

       正如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在开幕致辞中所说,在网络强国建设当中,信息通讯行业肩负着重要使命。加快发展信息化服务,以及普及和加速成本的降低,为老百姓提供用的上,用得起,用的好的信息服务,这首先要求网络运营商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普及;其次要求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信息领域广泛应用;第三是要加大对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和打击电信骚扰诈骗等工作。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项目运营等方面有优势,与央企国企雄厚的实力和市场基础有效的结合,相信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信息通信事业的改革与创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