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善达:深化财税改革的若干问题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16-09-22


       
       我想谈三个意见,第一个就是现在经济,刚才侯主任还有李部长他们讲了经济下行趋势,现在对趋势判断,大家也看网上有一些争论,有一部分经济认为到了,最近还认为到了,但是还有一些认为没有到,到不到底部对我们政府部门也好,还有企业经营决策也好,还是重要的做决策依据,我想谈谈底部的看法,不知道对不对。这个经济下行原因很多,很复杂,很重要原因美国液野燃气术,前几年已经开始突破了,但是那个时候我们很多专家,包括我在内都是都分析,对这一点没有足够的重视,一下子把油价拉下来了。现在全世界油都是40到50美元之间,由于国际政治很多关系,很多人都希望把油价提高一点,但是很难,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看到油价往拐点上走的迹象。油价下降会引起经济下行,实际油价下降引起的全世界的投资规模萎缩。因为这个液燃气下降以后,油,煤,等等这些能源的投资规模就大幅度缩小了,我知道像美国很多煤矿关了美国过去在全美国,全世界都是属于很大煤矿,关了,挖煤效率低,天然气效率很高,煤矿就关掉了。现在全世界油价这么低,也不能投了。我们国内很多油井也减少产量,也消减一些成本。这个不光是中国,很多国家对于能源投资急剧下降,能源投资下降,连带着对机器设备,连带对钢材,以及铁矿石这些一系列的需求就减少了。这么一个链条的投资规模减少,所以这个我觉得是国际经济形势要发生转变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国际油价能不能在一个什么时间内,假如从四五十美金,涨到60、70、80美金,这才是国际经济缓解这种局面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我就建议大家关注这个,这个指标会反应国际投资需求它的变化。
       第二个经济下行原因,是我们国内产能过剩。什么概念,产能过剩就是过剩领域投资规模也会减少,我们现在钢铁产能过剩,现在还谁大规模建什么钢铁厂,不可能的,煤炭,玻璃,有色金属等等,凡是这些过剩产能它的产能率都是百分之六十几,一般在85%左右比较合适的产能利用率在那种利用率指标之下,如果现在六十几,七十,投资规模要想增长很快也是很难的,刚才李部长特别讲了很多关于投资指标,现在高铁投资,各大城市投资地铁,投资这些,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东西,但是这些投资它都应该说市场盈利的前景都不是特别大明确,高铁现在只有京沪高铁赚钱,别的高铁到目前没有到赚钱程度。昨天发出来的信息,我们高速公路现在也是亏损,地铁这样公共服务的,就别指望赚钱,那是政府要给居民提供服务的,指望这个利润率是多少,不可能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内在这么多产能过剩的行业还没有完全去产能,达到预期的目标,要想在短期内有很大增长也是很难的,经济增长他们说什么时候能够到底部,什么时候能够往上走,一个是油价,一个是国内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以后,产能利用率是不是能够达到80%甚至85%的水平,这个指标反应我们经济什么时候往上走,有一定代表性,不一定说的很正确,因为这个对经济走势判断,这是一个非常难的,现在有人说到低谷了,马上要往上走了,各种看法很多,我这两个指标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第二财税,我是搞财税工作好几十年了,我们现在正在面临着新常态的财政战略的调整。这是两个代表性的信息,一个就是7月份政治局会议,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这里边在政治局会议新华社发的消息里面,有一句话,降低宏观税负,这6个字是非常强烈的信号,因为我们大家知道我们过去对于宏观税负争论,税负高,税负低争论很多,但是十八大以后领导人用的词叫稳定宏观税负。也就是说现在宏观税负既不要往高提很多,也不要降很多,保持稳定。但是这个稳定从十八大2012年底到现在,已经三年,到2016年7月份三年半,这个调整从稳定宏观税负,改为降低宏观税负。这个信号非常强烈,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认为宏观税负偏高了,这个判断就意味着什么,我们现在所谓供给侧改革,要降低企业成本,有这个去产能,去库存,三去一补,一降,其中降有降低企业成本,在企业成本里有很多成本,税费成本是其中一个重点,这次提出来降低宏观税负,这是战略性的一个调整,不是一个具体的政策。所以现在大家知道营改增已经出台了,下一步我的理解最优先的改革就是社会保障缴费率要进一步降低。这个已经降低了,年初李克强总理已经降低5%左右,根据各省的情况降低大概200多亿。所以年初已经在社保缴费上已经降低了一千两百多亿,当然是一年,不是一个月。所以营改增要减去五千亿,社保缴费降低一千多亿,这是今年已经做出的决定,我认为按照7月份,政治局的决议,是在这两个决定已经做了之后才做出来的决议,这两个减少,一个是营改增要减几千亿,一个社保缴费还要减一千多亿,这是政治局之前,继续还要进一步降低。这是最优先的,我认为就是社保缴费率还要降低,而且社保缴费率降低了有一个跟营改增不一样,需要的钱很多,而现在靠一般预算,我们收税,收费来酬一笔钱,来降低社保缴费率是筹集不起来的。要想进一步落实降低社保的缴费率,唯一的一个资源就是动用国有资本。要把一部分国有资本划转到社保基金,用这部分国有资本降低社保缴费率的财政资源的需要。现在我想这个做出可在各项选择,这个比较优先的。现在有的地方像广东,浙江,已经把企业20%的缴费率,养老缴费率降到14%,有的地方已经降下来了,全国还是要进一步降低。这个我们国家的养老的缴费率是28%,企业是20%,个人是8%,美国才不到14%。我们中国发展水平跟美国比,我们比美国发展水平低很多。现在已经到了要进一步降低的时期,这是一个,减低税费,这是一个可以预期的。
       还有一点改革消费税改革。生产环节不符合消费性质,消费税最后零售到了消费环节来征这个消费税,一收就收上来了,零售环节收不上税怎么办,当时定的生产批发环节,现在大多数财税方面的专家建议要把消费税从现在生产环节转移到零售环节,转移零售环节以后收入还要划归地方的收入,当然这里面具体算帐有很多技术性的问题。可是消费税从生产环节转到零售环节,本身也是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为什么呢,生产环节,现在消费税一万多亿,相当于生产企业先把这个税交了,资金占用的成本是可以用百亿来计算,所以如果把这个放到零售环节,生产企业减少了财务成本,资金占用成本,可以减少几百亿的规模,这个可能在两三年之内会推出的一项改革。当然很多很具体的,刚才讲的创新,对于研发政策上怎么鼓励,在座150个税,咱们抵扣150研发费用,全世界最低的,最高抵扣到300%,有的抵扣200多的,我们抵扣150,当时07年审议组觉得这个对科技创新力度很大,后来我们一搜集材料全世界比我们最低的,人家很多国家比我们高,最高到抵扣300。这个力度多大,当时我们觉得这个力度不小,你花一千万,我们力度还是不够,类似这样的政策以后还有调整,这几项应该在可以看得见的期望里面能够出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