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军:打造生态产业链条 实现和谐共享发展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16-09-22


尊敬的各位首长,各位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感谢论坛主办方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请各位批评指正。

       我来自有着香城泉都美誉的湖北省咸宁市,现任青海省湖北商会常务副会长、湖北桂乡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启森集团董事长,咸安区政协常委张九军。
       我起步于建筑行业,经过十多年的打拼,我在青海省的房地产项目形成了一定规模。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后,一股以“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思想浪潮席卷全国。很多个深夜,我也在思索转型发展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使我在长期的思索中,找到了方向。众所周知,我的家乡香城泉都咸宁,是中国桂花之乡,发展苗木产业是当地的传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联合几个朋友在咸宁市所属的咸安区横沟镇、赤壁市神山镇等地流转土地种植高档苗木。几年的摸索实践,小有收获,这也坚定了我转型发展的信心,决定大举投身生态产业。
       2013年底,我以青海省湖北商会常务副会长身份应邀到鄂西北的老河口市考察。地处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中游的历史名城老河口,离南水北调源头不到三十公里,是湖北省实施鄂西旅游圈和汉江生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距离神农架、武当山、古隆中都很近。经过多次的研究论证,我们决定依托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种植油用牡丹。2015年1月27日,我们和当地政府签订协议,4月15日注册成立湖北启森牡丹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一亿元。为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启森公司计划投资19亿元新建华中油牡丹生态产业园项目,开展油牡丹种植,牡丹籽油深加工,发展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业。
       油用牡丹是原产于我国的一种优良木本油料植物,耐干旱、瘠薄、盐碱,抗寒能力强,适应范围广。2011年,牡丹籽油被国家卫生部批准为新资源食品,进入食用油行列。牡丹籽油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是所有食用油总营养价值最高、成份结构最合理的。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以上,α-亚麻酸含量高达49%,是橄榄油的140多倍,远超其他食用油。牡丹花蕊还可以制茶,氨基酸总量达17.25%、总黄酮含量0.81%,属茶中“新贵”;牡丹根皮还可入药,具有镇痛、解热、抗过敏、消炎等作用。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文件中,将油用牡丹列为重点发展的11个树种之一。
       这些就是我们转型发展的缘由和简单历程经历,在多元化经营和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创新发展。
       一、注重全面规划打造产业链条。
       在做华中油牡丹生态产业园项目可行性研究之初,我们就定下了创新发展的总基调。我们先后聘请兰州中川牡丹公司编制了油有牡丹种植和牡丹籽油深加工可行性研究报告,聘请北京山合水易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天襄原” 华中油牡丹生态旅游规划。可研报告最终确定,整个项目分三大板块:投资2.9亿元的油牡丹种植基地板块,投资5.3亿元的油牡丹深加工板块,投资10.8亿元的“天襄原”生态旅游观光板块。我们前期在咸宁做的苗木基地,只是一个单纯的苗木培育基地。这次发展油用牡丹,我们提出了的打造全产业链、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案,就是一次大胆的创新。
       截止目前,启森公司已在老河口市鲍河、黄龙庙、张庄、张沟四个村流转土地两万亩,建成油牡丹基地9600亩(含育种基地260亩),初步建成为湖北省最大的引资造林集中种植油牡丹基地。我们计划近两年内再流转一万亩土地,最终形成油牡丹核心种植基地三万亩集中连片规模。下一步,我们将以油用牡丹种植为基础,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实现两翼齐飞,一方面以牡丹籽油加工为核心,新建油用牡丹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提高油用牡丹的附加值;另一方面,依托规模宏大的种植基地,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和康体养老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力争早日成为华中地区独居特色的5A级旅游风景区。
       二、注重产业发展实施精准扶贫。
       发展油牡丹产业,离不开时代背景,离不开当地农民的支持。启森公司从构建企业与农民和谐关系的角度出发,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参与基地所在村组的精准扶贫工作。一是主动与种植基地的四个村委会联系,优先将各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的土地流转到公司名下,二是协助各村成立油牡丹种植劳务合作社,将所有的贫困户和贫困劳动力,纳入合作社管理,启森公司优先聘用,将贫困户适宜劳动力变为基地工人。鲍河村七组52岁的村民张国成患有小儿麻痹症,上有七十多岁的老父老母,下有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女儿。张国成家虽然有13亩贫瘠的坡耕地,但每年仅靠种小麦玉米等作物维持生计,全家年人均收入只有1360元,远低于人均年收入2736元的贫困线标准。我们启森公司在流转土地的过程中,了解到张国成的贫困情况,当即上门和他签订合同,按每亩土地每年560元的价格将他家13亩土地全部土地流转过来。仅土地流转费一项,张国成每年就能按时拿到7280元,加上国家的各项种粮补贴张国成家每年就有九千多块钱的固定收入。与此同时,启森公司吸收张国成夫妻二人成为油牡丹种植劳务合作社社员,优先安排他们在油牡丹基地从事除草、管护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天的工资不少于70元。如今,张国成一家已经率先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收入的增加,使张国成过上了好日子,他经常讲,是启森公司给他带来了希望,油牡丹是他的幸运之花。基地涉及的鲍河、黄龙庙、张庄、张沟四个村共有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困难户28户67人,目前已有15户贫困户已将土地流转到启森公司。除了每年都能按时拿到固定的土地流转费外,50名已纳入油牡丹劳务合作社管理的贫困户劳动力,靠在自家门口打工可以获得稳定的工资收入。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启森公司计划将剩下的贫困户全部吸收成为劳务合作社社员,确保他们两年内完全脱贫。种植基地生态旅游项目建成后,启森公司下一步还将大力发展农家乐、农家旅舍等旅游经营项目,扶持一批贫困户从事旅游配套经营服务,确保他们在完全脱贫的基础上,早日跨进小康行列。
       三、注重综合利用发展林下经济。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根据油用牡丹喜荫的特点,我们积极发展林下综合经济。一是在油牡丹基地套种了一批高档苗木,一部分作为风景树种优化美化环境,一部分将作为城市绿化苗木出售。目前,我们已在油用牡丹基地内套种樱花、紫薇、海棠、红枫、红花玉兰、桂花等苗木97万棵,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形成了四季有“色”、四季有花的格局,二是配合实施“菜篮子工程”,计划套种300亩时令无公害有机蔬菜换届资金压力。三是今年秋后划出3000亩的土地新上太阳能发电项目,形成下面种植油牡丹,上面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板。
       四、注重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乡村。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湖北省也正在推进鄂西生态旅游圈和汉江生态经济带战略,制定了“绿满荆楚”行动计划,我们将继续流转土地,计划尽快建成面积达3万亩的集中连片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同时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推行订单农业,免费向农户提供种苗和生产技术,逐步向周边村组和其他乡镇辐射,鼓励更多的农户种植油有牡丹,形成牡丹花海。结合基地景区景点建设,配合政府部门推进“迁村腾地”,集中迁建一批村组,打造美丽乡村。
       启森公司将以老河口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蓝本,以项目区优美的地形地貌为依托,着力打造一个以油牡丹为载体,以牡丹产业为带动,集牡丹种植、牡丹文化展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老为一体的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油牡丹生态产业园。努力做大品牌,使本项目与武当山、神农架、古隆中、大三峡等著名景点相互呼应联动发展,形成完整的鄂西旅游网络。深挖文化内涵,注入鲜明特色,推动老河口的旅游升级,打造湖北旅游休闲新名片。
       湖北老河口项目的顺利推进,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我们牡丹科技公司为主体,组建了启森集团,先后在湖北通山县流转土地5000亩,种植蓝莓、猕猴桃、火龙果、杨梅、夏橙等高品质水果,在湖北宣恩县流转土地3000亩,新建高山富硒有机蔬菜基地。
       在建设这些农业开发项目的同时,我们着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实现企业,着力构建和谐互助的企民关系,努力实现与当地农民的共富、共有、共享。
       谢谢各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