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亮国家“十二五” 科技创新成就展

来源:媒体宣传部   日期:2016-06-08


       
       走进北京展览馆3号馆,大连创业工坊、北京创客空间、海创汇……一个个众创空间映入眼帘;“厨房神器”智能烹饪棒、会看天气会测室内环境的魔镜……一件件“双创”成果让人目不暇接……
    作为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展区,整个3号馆散发出浓浓创新魅力,让参观者深刻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 
   “双创”成果涌现
  在众创空间展区的海创汇展台前,一面特殊的镜子前围满了参观者,不少观众还在“指指点点”。这面智能镜拥有“环境监控、热水控制、健康档案、浴室娱乐”四大系统,以及基于物联网、U+云系统,可完美实现信息共享与浴室的物物相连。
  “将其安装在浴室中,刷牙时可以查看当日天气、检测室内环境。同时,还能与智能体重秤物联,实时显示使用者身体的各项指标,包括面部皮肤情况。如果使用者洗漱时感觉无聊,还可点击娱乐系统,播放一段轻松的音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果说,“魔镜”让浴室变得更加美妙,那么,智能烹饪棒则让厨房变得更加简单。在北京创客空间展台前,参观者正在品尝由舒味智能烹饪棒做出的美食。
  据奈思膳品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舒味智能烹饪棒应用的真空低温慢煮技术源自米其林餐厅,十分适用于肉类加工,且能得到传统烹饪方式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烹饪结果。
  能够改变生活的科技总是能引起高度关注。俏郎中展台前的一体化中医互联网健康管理系统同样围观者众多。
  体验者用手机扫描显示界面上的二维码后,将手放在一个巴掌大小的仪器上,两分钟后就会得到一份个人体检报告,并可同步到手机上,体检报告还会贴心地给出调理建议。
  俏郎中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该企业花费5年时间在搭建数据模型的基础上研发的一体化中医互联网健康管理系统,目前准确率达到83.4%,已被100多家线下健康保健类门店使用。
  大企业“双创”成亮点
  这些充满创意的产品背后是一个个富有创新性的创业团队,而支撑这些团队发展壮大的则是一个个日渐成熟的众创空间。
  记者注意到,与其他科技类展会不同的是,参与此次展会的众创空间背后不少大企业身影,如海创汇、TCL创客空间,以及脱胎于华立集团的润湾创客中心等。
  海创汇线上平台虚拟孵化器总经理孙根表示,作为海尔集团的孵化服务平台,海创汇能够为创客提供良好的实业基础。
  据介绍,海创汇通过“人人创客”的模式以内部创业带动外部就业,实现了从雇佣者到创业合伙人的模式创新。在这一模式下,用户既是产品的终端消费者,又是互联网工厂里的创客,真正实现了供需两端的完美融合。
  与此同时,作为海尔集团从传统家电制造向新型创客孵化平台转型的一次大胆尝试,海创汇不仅将平台上的制造、物流、分销等特殊能力整合成完善的生态系统,为小企业、创客提供成熟的战略协同能力。而且,海创汇借助创客实验室、创客学院、创客工厂、创客金融、创客基地和创客服务等六大子平台,真正实现了创客以及各方创新资源的共创共赢。
  据了解,海创汇不仅能为创客提供有形的创业资源,更是可以通过无形的智力触发生成机制,以及海尔创新创业文化底蕴,为创客提供完善的支持体系和成熟的参考经验。目前,海创汇光线上平台就已经聚集项目1000多个,其中14个项目估值超过亿元。
  与海创汇展台相邻的是TCL创客空间。这是一家由TCL集团、十方创投及北京创客空间联合成立的聚焦于互联网电视、智能硬件、产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产业驱动型孵化器。目前已孵化创业项目近50家,多个孵化项目估值超过亿元。
  与两家孵化器展台相对的则是成立于2015年7月的润湾创客中心。润湾创客中心最早是华立集团的一个内部孵化项目,目前已经独立。润湾创客中心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板块,是国内首个“产业+服务”双生态众创空间(全球第五代孵化器),被认定为杭州市级众创空间。润湾创客中心聚焦“医疗健康、智慧出行、智能家居”等垂直领域,设立了智能软硬件开发中心及智能汽车、机器人、新材料等产业协同孵化基地,可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全流程的服务生态圈。
  “星创天地”阵仗大
  穿过众创空间展台,来到3号馆左侧,就是“星创天地”的主场,东鑫电子农村电商、潼南农家等多个“星创天地”展品依次陈列。
  据了解,“星创天地”是农业领域的众创空间,是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旨在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低成本化、便利化和信息化,是加强基科技工作的有利抓手,是在县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积极探索。
  “十二五”期间,我国推进科技特派员、返乡农民工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在重庆、四川、陕西、江苏等地试点建设“星创天地”。通过“星创天地”建设,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热情被激发,确实带动了大批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中旬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建设,打造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 下一步,科技部将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甚至一些发达的乡镇建设更多的 “星创天地”,让“星创天地”为科技特派员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平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