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间投资逆势上扬

来源:媒体宣传部   日期:2016-06-07


     
      “今年一季度,广东民间投资3144.38亿元,同比增长21.1%,增幅比全省高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4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2.4%,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在全国民间投资呈现不同程度下滑的情况下,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却从广东省工商联看到了广东省统计局提供的这样一组数据,逆势而上的广东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
    “广东民间投资表现出四个特点。”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汉毅告诉记者,首先从投资领域来看,第三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最好,达2025.7亿元,同比增长22.9%,占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例高达64.4%;其次从产业结构看,占比最高的三个行业是房地产业(47.6%)、制造业(31.9%)、批发和零售业(3.5%)等优势传统行业,相应的增长速度分别为20.6%、17.5%、15.3%;第三,从工业各行业情况来看,优势传统工业和先进制造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达八成以上;第四,从区域分布来看,珠三角地区占比最高(66.4%),其次是粤东,粤西占比最少,只有7.5%。
    “广东民间投资能有这么好的形势,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近年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既出台完善了促进民间投资的系列政策,又不断优化政府的服务保障措施,从而营造出了良好的投资环境。”郭汉毅说。
        据记者了解,广东注重发挥政策对民间投资的杠杆作用,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施细则》、《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清单管理的意见(试行)》、《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推出了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落实投资平等待遇等18条意见和36项实施细则。同时,积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领作用,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票据贴现等方式,带动民间资本投资。
       与此同时,广东重视通过优化政府服务来促进民间资本投资。举个例子,为切实方便企业办事,去年3月,广东启用了全省统一的网上备案系统,企业投资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只需上传相关证照和项目信息即可完成备案。据统计,启用新备案系统后,备案项目数量占全部企业投资项目数量的比例,从2011年的60%提高至目前的90%左右。
       除此之外,广东还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方面想了不少办法:积极推动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截至2015年底,广东省境内上市公司421家,赴港上市196家,均居全国第一,其中90%以上属于民营企业;鼓励中小民营企业通过“新三板”挂牌,挂牌675家,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5%;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发行优先股、公司债券、私募债等方式,不断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指导金融机构根据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频、快、急”的特点,建立区别于传统信贷模式的金融服务机制,目前,广东省金融机构都设立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专门机构,对全省民营企业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30267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53.9%;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市县设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提供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银行、担保、保险等机构给予贷款风险补偿,累计支持2104家(次)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总额180.65亿元;推进辖内银行机构与各级税务机关签署合作协议,做到“以纳税信息降低申贷门槛、以银行信贷鼓励纳税、信息共享提高效率”,截至2015年底,全省“银税互动”累计发放贷款96.19亿元,受惠企业5306户;搭建商会+企业+银行对接平台,广东省工商联先后与建行等7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五年授信总额5500亿元,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了改善投资环境、优化政府服务、帮助筹措资金等“硬件”之外,广东还采取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积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措施,积极调动民间投资意愿,为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