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天高地阔 中国中小企业要坚持诚信守法经营打造优秀品牌

来源:媒体宣传部   日期:2016-06-01


       
       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日前在俄罗斯索契开幕。中俄互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支持两国中小企业联合发展,使它们能够携手创新创业创造,对于提振经济、改善民生、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重要、现实、深远意义。
       受西方制裁、卢布汇率下跌影响,俄罗斯民众购买力和消费信心有所下降。这给俄罗斯中小企业发展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俄方人士认为,与拥有先进制造业和庞大市场的中国合作,将给俄中小企业带来广阔机遇与巨大动力。
       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在论坛上说,中俄是近邻,两国企业各有优势,市场都很广阔,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双方应进一步加深理解,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他说,受当前经济形势影响,俄天然气、电力、劳动力成本较低,现在中国企业投资俄罗斯是一个有利时期,而俄对引进中国投资、输入中国产能也很感兴趣,因为这意味着新的就业岗位、新的税收来源。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俄方十分期待与中国企业合作以弥补其国内企业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中小企业要想在俄市场立稳脚跟、长期发展,必须要放弃短期思维,加强自身建设,坚持诚信守法经营,提供优质产品,打造优秀品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此外,还要尊重当地文化,注重企业本土化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俄罗斯报》就此次论坛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企业愿意与俄罗斯分享积累的技术资本,中国产能向俄输出将为打造一些长期性大项目奠定基础。包括高技术企业、服务业在内的中小企业合作将为俄中两国协作带来新动力,成为两国人民生活兴旺繁荣的保障。
       在对中国企业给予肯定的同时,《俄罗斯报》的文章说,绿色生态、性价比高的俄罗斯食品、饮用水、植物油等商品受到越来越多中国中产阶层消费者的认可,中国政府也努力为俄供应商提供协助。长期以来,俄远东地区在对华商品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现在,全俄罗斯各地的企业都积极向中国推销商品。
       应该说,中俄双方对发展中小企业合作都有需求,不过,中俄中小企业合作过程中要克服许多困难,这离不开两国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帮助,其中包括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改进审批环节,使两国商品进入彼此市场流通更快捷;完善法律基础,使各自法律规范更透明。相信在两国政府的努力下,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会越来越完善,中俄企业合作兴业会越来越便捷,两国人民也将从中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