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兰花汉斯瓦斯抑爆设备有限公司 喻若谷董事长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16-06-28


喻若谷董事长

       山西兰花汉斯瓦斯抑爆设备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晋城市经济开发区,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8月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注册资金为1.5亿元人民币。
       公司引进了南非HS公司拥有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主动抑爆专利技术,该技术原为军用技术,后引入民用矿业领域,是针对煤矿可能发生的瓦斯煤尘爆炸事故而专门设计开发的超高速主动抑爆设备,具有主动监测、高速启动、自动抑爆等突出特点,能有效弥补被动隔爆方式的不足,消除或减少瓦斯爆炸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公司立足于对南非HS主动抑爆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致力于为中国煤矿提供全方位的井下抑爆解决方案。公司业务包括:煤矿主动抑爆设备的生产与销售,煤矿抑爆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与实施,主动抑爆设备的检测与维护等方面。          
 一、发展历史

       1990年 首次开始矿用主动抑爆技术的可行性论证研究和测试。
       1994年 HS主动抑爆技术正式开始研发。
       2001年 HS主动抑爆系统通过系列认证后首次在南非矿下正式应用(图1)。
       2002年 HS主动抑爆系统于南非赛康达市斯佛坊登煤矿首次成功抑爆。
       2003年 南非政府下令,在国内煤矿行业强制安装HS主动抑爆系统,条令实施至今系统又成功的抑爆了4起瓦斯爆炸事故,分别是2003年在斯坦德顿市新登马克煤矿成功抑爆;2004年在埃尔默洛市煤矿成功抑爆;2009年在赛康达市斯佛坊登煤矿成功抑爆。2010年6月在埃尔默洛市煤矿成功抑爆。连同2002年首次抑爆成功在内的这5起成功抑爆案例充分证明了HS主动抑爆系统的有效性。
       2005年10月HS公司应中国外国专家局邀请随同南非矿产能源部赴北京参加南非煤矿安全生产技术与设备交流会,此次会议上HS主动抑爆系统首次亮相中国。
       2006年南非HS公司与中国山西兰花集团等四家国内企业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山西兰花汉斯瓦斯抑爆设备有限公司(图2、3)。
       2007年6月,公司同太原理工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努力开展对煤矿井下瓦斯抑爆系统引进及应用的研究,并申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2007年HS主动抑爆系统获得国家科技部2007年度国际科技计划合作项目专项资金支持。
       2008年8月,温家宝总理和张德江副总理做出了学习南非经验的批示,国家煤监局成立学习借鉴南非经验工作组,启动学习南非经验课题研究工作。
       2009年,中国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及重庆和抚顺检测检验中心历时三年对HS主动抑爆系统在安全性能,基本性能和抑爆性能等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综合而全面的论证和测试后,于2009年12月正式颁发了中国矿用安全标志许可证(进口设备)。   
       2011年 HS主动抑爆系统在2009年获得进口安标证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产品的国产化程度,在获得多方认可后,于2011年6月获得了国家正式颁发的中国矿用安全标志许可证(国产设备)。
       2011年我公司与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信息研究院就《煤矿瓦斯主动抑爆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展开合作,并于同年12月得到国家安全监察管理总局规划科技司的项目验收工作。
       2012年9月我公司主动抑爆设备列入国家安监总局《安全新型实用产品指导目录》(2012年版)。
       2010年起,HS主动抑爆已在山西兰花集团,辽宁铁法集团、潞安集团、山西省煤炭运销集团、河南平煤集团以及同煤集团等多个煤矿集团进行了安装,获得了良好的使用效果。
       HS主动抑爆在历经20余年的持续研发和近6年多的中国本地化后,正式为提升中国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二、经营理念

       专业成就未来    创新赢得明天
       客户至上是兰花汉斯持之以恒的经营理念,创新是不断发展的源动力。公司凭借其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专业队伍,积极开展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及机构的共建和研发,矢志成为我国煤矿安全领域最出色的企业,为中国的煤矿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贡献力量。
       公司相信真诚的合作激发有效的思考力,团结和进取产生非凡的创造力。在进一步完善和扩大国内生产基地的同时,兰花汉斯将协同国内外专家及国家安全、安检机构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综合测试基地和产品研发基地,全方位的为国内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服务。
 

分享: